自然河流

“只是在记述百孔千创的个人主张”


“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”


“往往是那些善良的愿望,把人类带入了人间地狱”

©自然河流
Powered by LOFTER

一线跨越(1)

一言不合写原创。一个关于过气、各种状态滑坡的电竞游戏职业选手和天才游戏职业选手的爱情故事。

其实更是关于,男主吴锐的故事。这个男主身上,我融入了很多原型。我希望他们都能幸福。


01.

“这波大龙团对于JC战队真的很关键!”赛场解说的声音甚至都绷紧了,“现在JC经济落后4000,比赛已经进行了30分钟了,从刚开始ban pick的时候我们就看到,JC选择的阵容决定了他们必须在30分钟左右结束比赛!拖到比赛后期,对面的装备真的就是无解的存在,梦魇女的毁灭四件套已经马上要成型了,一旦装备成型,正面团战JC简直没有机会。现在这波大龙团JC必须逼团,他们非打不可!”

吴锐的世界很安静。即使赛场解说的声音已经绷紧到就快要断裂,远处观众席似乎发出了大声的加油呐喊声,吴锐甚至能听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:“魔术锐!魔术锐!”,但是他的世界依然很安静。他的耳麦里有队友的声音,简洁、短促,中单位的Sun的声音,他分辨地十分清,Sun说:“对面ADC闪现CD,大概还有20秒。”

吴锐很明白自己现在应该干什么,他要求自己操控的角色一定要用Q技能锁链钩住对面的射手梦魇女,让队友配合瞬间完成击杀,之后再逐步攻破此刻对面正在和自己队伍僵持的其他四名敌人。他感到自己的汗从鼻尖慢慢地、慢慢地滚落下来,四周非常安静,像他一个人坐在黑夜的雪地里。

他对于对面的“杀意”很平静。

“魔术锐出勾了!!啊!这个方向!魔术锐是要空钩了!!”解说几乎都要从椅子上上跳起来了。然而下一刻,观众席却爆发出了雷鸣般地惊叹声。这下解说完全从椅子上站了起来,他扯着嗓子大喊:“我的天!这就是魔术锐!这就是魔术锐!对面ADC交了一个闪现撞在了魔术锐的钩子上!我们都以为魔术锐放技能失误要空钩了!这完全是意识钩!神预判!ADC梦魇女被瞬间激火秒了,中单地狱男爵还剩下一丝血,已经又被魔术锐的神钩钩到肯定跑不了了,这边上单也残血,JC的ADC正在疯狂输出,他的输出位置非常好……”

“基本可以说JC已经锁定了这场比赛的胜局,也就意味着JC锁定了亚洲赛区甲级联赛的季军,这也算是国内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!希望3天后的决赛……”

吴锐突然就醒了,是被冻醒的。他无奈地从地上抓起自己的被子,觉得口渴便去桌边喝了口水。保温壶里的开水都是冷的,吴锐不能确定这些水是不是昨天烧的。宿舍里一个人都没有,也不知道是谁开了电视没有关,地方电台的游戏频道正播放电竞游戏联盟2的国内春季甲级联赛的颁奖典礼。吴锐觉得那画面太喜庆,有点刺眼,伸手想去拿遥控器。电视的画面正给SST战队明星选手一个大特写。画面中是两个不满20岁的青年,青春逼人,都瘦瘦高高的。吴锐再两耳不闻窗外事也知道他们是谁,SST战队今年红爆电竞圈的C位双子星,中单程茗和射手吴灏。

吴锐想,自己和吴灏名字只差一个字。

他又想,大概是生不逢时。吴锐“红”的时候,联盟2刚起步,还不是世界级的国民MOBA游戏,受众比现在小的多。赞助商又小又少,比赛场馆也差,职业战队其实几乎都是“半”职业的,多是些富二代自己爱打游戏玩票似的组的战队,没人指望用这玩意儿赚钱。吴锐大学时代就是个网瘾少年——念得也是不入流的野鸡大学,他沉迷联盟2无法自拔。大学勉强毕业没去找正经工作,铁了心要去战队当职业游戏选手,当年吴锐父亲差点没把吴锐的腿都打断。五十多岁的父亲头发都白了,拿着木棍对着吴锐往死里抽,抽到最后靠在墙边喘粗气,连看都没看吴锐一眼,说:“你滚。”

然后吴锐真的滚了,他搬进了战队提供的宿舍,一个房间六个床位住五个人。他每天练习游戏10个小时,一个月拿3000块的工资。他勒紧裤腰带,省吃俭用,每个月给家里寄回1000块钱。

电视机里,镜头依然粘在程铭和吴灏身上。他们穿着品牌赞助的队服,漆黑底色,金色龙纹缠绕显得很霸气。衣服上挂着各种直播平台、电脑硬件、甚至是手办周边的品牌LOGO。那些logo像在这两个年轻的青年身上开了沉甸甸的花。

“哇,这个很可以,我刚才数了一下,吴灏身上的logo比程铭多两个,这单独的广告费,美滋滋。”电视里传来了解说的声音,吴锐认出来了,这个解说就是当年解说自己比赛的人。电视里另一个娇滴滴的女声吴锐很陌生:“但是本赛季吴灏也确实是无愧最有价值选手的称号,我们可以看到他不但在这赛季的比赛中拿到一个唯一的五杀,而且他的补刀数、经济、KDA都是力压各个战队的射手位选手。”

“实至名归。”

“确实实至名归。”

镜头已经离开了比赛的现场切换到了解说厅,整个赛季的所有流程都接近了尾声,解说们也松懈了下来,在镜头前闲聊。吴锐终于摸到了遥控器,把电视给关掉了。

房间里瞬间安静。

现在宿舍里一个人也没有。这依然是一个六个床位住着五个人的宿舍。别人身上开满花的时候,自己依然在这里,吴锐突然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大学刚毕业,活泼天真到近乎愚蠢,半瘸着腿走进JC的队员宿舍。

他在沙发上坐了会,什么也没做。他像是要确认似的看了眼手机,手机上显示今天拾星期五,他再看了眼,还是星期五。他有点生气地在微信群“腾飞的菜鸡”里面打字:“MMP,今天是星期五,你们全都给老子跑出去玩!”。作为队长,他的发言根本无人搭理。其实他也不是真的像自己语气表现地那么生气,他盯着微信群好一会,确定确实是一个人都没有回他的意思。

他懒得打电话,自己默默起身,去了电脑房。


星期天他们战队参加了比赛。队服是新的,全套200块钱,也是黑色的底,胸口印着四个大字“永荣集团”。收到队服的时候吴锐还认真看过,那几个字用的是宋体。永荣集团是做纺织的企业,刚向北狐工作室——也就是联盟2的开发商、运营商买了几个联盟2人物形象的版权,把这些人物形象印无数T恤上,准备以一件300块的市价推向市场。吴锐很庆幸发钱的老板没让他们穿这些T恤去打比赛。

说是打比赛,却不是那种会有电视、直播平台转播的比赛了。吴锐抬眼看了下面前的网吧,标牌很高,上面写着飞扬网咖,标牌下拉着横幅“F市第6届联盟2水友赛”。网咖门面很大,门边立两个高大威武的骑士盔甲。吴锐觉得今天的比赛场地还不错,至少不用窝在手脚都生不开的黑网吧里打比赛。飞扬网咖算的上市F市数一数二的大网咖了,基本上本地的联盟2比赛都是这家网咖提供场地。曾经JC战队在这家网咖里面还有专门的练习用房间,那间房间简洁明亮,三面玻璃墙。他和他的队友在房间里练习,练习间隙他只要把椅子扭过来,就能看到玻璃墙外围着观众、粉丝。他会笑笑,在房间里面跟他们挥手。他都能看见那些粉丝眼里的光。

“哟,难得。魔术锐。好久不见,最近怎么样?”被一句话拉回现实,吴锐不得不去看声音的来源。说话的人吴锐认识,这家店的老板。长相相当富态,一个三十五岁上下的男人。吴锐有点尴尬,他没想到会遇到老板,更没想到老板会叫他“魔术锐”。他现在听到这个称呼,都感到害怕。

“……挺好的,你看,这不是来你们网咖打比赛了。”

老板的眼里好像什么情绪,显得有点复杂:“我们网吧水友赛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。”

还不等吴锐说话,站在吴锐旁边玩射手位置的刘博扬毫不客气地抢白道:“我们哪里像是来参加水友赛的!我们是职业选手!是来打比赛的!”

吴锐感到自己渐渐对羞耻这种感情麻木了。虽然老板、队友都像是自欺欺人一样自我催眠,认为打的每场比赛都是“职业联赛”、“丙级联赛”。联盟2有甲级联赛,有乙级联赛,可从来没有什么“丙级联赛”。吴锐还记得在JC的时候,和自己关系最好的中单Sun性格傲气逼人,Sun总是瞧不起那些非职业玩家和水友赛,认为他们都是菜鸡。Sun和吴锐说过“你知道那些打网吧赛的都是什么人吗?丙等人。连乙级联赛都上不了,还好意思叫自己是‘选手’。”

被刘博扬这么一抢白,场面顿时冷了下来,老板是老道生意人,他马上打起圆场:“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发展职业联赛,争取做甲级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。待会你们进去看看,我们专门给SST战队置办了训练室,就是刚刚夺冠的那个SST战队哟!训练室非常棒,三面玻璃墙,粉丝玩家都可以在外面看比赛。我们大厅中央还有大屏投影,每场训练赛都可以直接投到外面。”

那个SST,吴锐深呼吸了一口气,心底一直在告诉自己这不是什么大事,没什么好在意的。但是当他走进网吧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瞥了一眼曾经的那个属于JC的训练室。三面玻璃墙,又通透又漂亮。他看见三面玻璃墙上贴着磨砂贴纸,贴纸上写着战队的名字,大红色,红得像是血“SST”。自己也搞不懂自己心里到底是什么滋味,吴锐的眼珠都像被那几个英文给烫着了,他马上抽回了视线,而后他笑。他也没笑给谁看,大概是笑给自己看的。

没让吴锐等太久,和吴锐他们打“丙级联赛”的战队就来了,这期间又来了很多观众,男女老少居然都有,人密密麻麻、结结实实地把竞技区围住。一个小小的市区水友赛都能来这么多人,吴锐心里感叹一句这个游戏现在确实是红得发紫。

而后吴锐留意到一个人,他会留意到这个人,是因为这个人实在是太突出了。这个男人很高,身形却有些消瘦,穿一身薄款黑风衣,在房间里依然带着一顶黑色的毛线帽,帽子遮不住他漂染成银灰好像还有点接近于绿色的头发,满耳朵耳饰,吴锐都怀疑这么多耳饰是不是走起路来会叮当响。男人带了个墨镜,面部线条看起来很刚硬很酷。这个男人的发色、身高、耳饰甚至是在室内戴墨镜这样的行为本身就足以牵动吴锐的视线,再加上吴锐看着这个看起来又帅又酷的男人,在人群里一路推推搡搡硬是挤到了观众群体的最外侧。男人离吴锐坐的位置很近,这显得男人更高了,对方仿佛在高高地俯视吴锐。吴锐有种直觉,这个男人在看他,即使隔着墨镜,吴锐依然能够感觉到那种视线。

心里忍不住吐槽一句“怪人”,吴锐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了比赛上。比赛已经蓄势待发,自己战队和对手都已经选位坐定,工作人员在一旁检查机子、键盘、耳麦,吴锐玩着手中的沙袋,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比赛前放松的方法。很快就要进入到ban pick阶段(也叫英雄禁用阶段,可以选择这场比赛不能出场的角色),他们的教练每到ban pick就会跑出去抽烟,因此基本所有比赛ban pick的策略都是吴锐在做。

说实话,吴锐很喜欢ban pick的环节,他甚至都觉得ban pick才是一场比赛初期的精髓所在,在这个环节里,能够体现一个战队对敌人的研究,临场的博弈,对自己队伍的了解程度,对版本的理解……吴锐享受这种头脑快速转动,猜测对手内心并与之博弈的过程。

“首ban地狱男爵,这个版本地狱男爵很强势,既可以做中单、上单摇摆位,又有被动加成移速快很容易进行支援。你是要首ban地狱男爵吧?”吴锐刚要进入比赛状态,来思考今天的banpick的首ban,就听见耳边传来一道男声。男声是真好听,声线低沉又磁性,发音标准优美,简直像是哪里来的播音员。吴锐却只想一把把这个播音员的嘴给狠狠捏住,他不用看,猜都能猜到,说话的人肯定是站在自己位置旁边那个高个子的怪人。同时,吴锐也清楚的知道,那个高个子说的没错,自己想要首ban的就是地狱男爵,而ban掉这个角色的原因,那个怪人已经全都说完了。吴锐像是没听见那个家伙的话一样,没说话,脸上也没表情,但他感到一股尖锐的怒意冲击着自己的心室,这怒意来的莫名其妙,他已经很久没有感觉到这么强烈的情绪了。换做以往,赢也好,输也好,他已经练就地眼皮都不会眨一下。连游戏输赢都不在乎,还怎么会在乎比赛的开胃菜——ban pick呢?

比赛的赛制为五局三胜制,吴锐并没有打那么久,他们0:3输掉了比赛。每局平均用时35分钟,这个用时几乎要算是对面战队碾压自己,轻松取胜了。平时吴锐对输掉比赛也没什么感觉,这对他来说,都快成为常态,他没办法对每场比赛都痛心疾首。他已经28岁了,再也不是曾经那个输一场比赛都要蹲在厕所里面哭得家伙了。

究竟每一局是怎么崩盘的,吴锐好像说的上来,又好像说不上来。一局中单多次上头被对面反杀,一局ADC漏刀严重发育迟缓,被对面压崩下路,最后一局吴锐自己决策不果断在游戏后期被对面团灭,角色复活之前就输掉了比赛。

思来想去,吴锐又想,说不定是自己赌气,故意每局都不禁用地狱男爵,导致敌队每盘都拿到这个角色取得胜利。

周围的观众围向胜利的队伍,有些人还向吴锐他们投去同情的眼神。

吴锐一脸冷漠地把自己的键盘从主机上拆下来。他听见有人说:“永荣队那个队长是不是傻逼。”

然后又有人说:“那个人,你不认识吗。几年前还很有名呢,JC的魔术锐。”

“就这样还魔术,还锐。JC什么鬼,不是早就解散了。看来也是菜鸡队。”

把键盘数据线一圈一圈绕在键盘上,吴锐吸了吸鼻子。明明已经春末了,天气却依然冰冷。他感到自己鼻水好像都要流出来了,可是他没手去擦,他死死抓着自己的键盘,又紧紧地吸着自己的鼻子。


菜鸡队也是有菜鸡队的好处的。

到了当天晚上,宿舍里的五个人又快快乐乐地吃起了火锅,像什么都没发生过。他们买了两箱啤酒,又去超市搜刮了打折的肉和蔬菜,买了一大包火锅底料。吴锐和队友吃地很开心,喝地也很爽,谁都没有再提一句比赛的事情。吴锐心里不是没话要说的,他很想问一句刘博扬平时是不是都没做练习,技术已近退步到不堪入目的地步,又很想问一句中单为什么不听自己指挥,没有视野看不见敌人的时候为什么那么松懈。但吴锐知道,问了也没用。他好像还要庆幸自己的队友没来质问自己为什么ban pick乱选,为什么最后一次团战指挥那么犹豫,导致最终的崩盘。

大家都是菜鸡,彼此啄来啄去,又有什么意思呢。

吴锐正准备把抢到的最后一块牛肉放在锅里涮,就听见有人“砰砰砰”地敲门。这敲门的节奏、力度、频率,吴锐觉得外面站的恐怕不是什么好人。心不甘情不愿地把牛肉放进碗里,吴锐边走边扯着嗓子喊:“谁啊。”

“开门!”外头的敲门人说话虽然口气强硬,声线却低沉又磁性,发音标准优美,吴锐简直都要觉得这音色本身就像一只天鹅。太过好听的声线此刻让吴锐居然都有点毛骨悚然。吴锐忍不住想到了今天网咖里面的那个高个子的怪人。

“你谁啊?!”

“你认识我!开门!”

“没见过你这种人,有没有常识!就不能自报下家门吗!”

外面突然沉默了一下。而后那个优美到吓人的声音说:“我叫吴灏,也叫’MagicHao’。”

吴锐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过去开门的。他只记得门外站着那个高个子的男性,穿着黑色的薄风衣,染了一头银灰色的头发,满耳朵耳饰。这个男人现在脱了墨镜,正站在吴锐宿舍的门口。吴锐呆然地微微抬头看着对方的脸——那是一张精致到过分的脸,大概只有“美”能来形容这张脸了。太美,美地太过头,仿佛都跨越了性别的界限。

吴锐当然知道这个人、认识这个人。现在联盟2比赛少不了他的镜头,各大电脑软硬品牌找他做代言拍广告。本届春季赛最有价值选手,联盟2的天才射手,那个只和自己的名字差一个字的——吴灏。


“如果上帝要玩联盟2,那么他只会输入一个人的账号——MagicHao。”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章的最后一句话,其实是以前用来形容faker的。原话类似于“如果上帝要玩英雄联盟,那么他只会输入一个人的账号——faker。”

念大学的时候,我没多喜欢faker大魔王。然而我现在开始疯狂喜欢他。说难听点,扭曲点,我竟然喜欢现在他身上渐渐渐渐将要流露出的英雄迟暮的味道。当年的他,多少光耀照人。世人说他是个天才。

曾经的faker,天才中单,英雄池深不可测,这把对面拿一个英雄,下一把faker就拿同样的英雄把对面打爆。少年得志,鲜尝败绩,粉丝无数,身价连城。

而就看今年的夏季赛,你便看他每每被针对、被抓单、被击杀。

解说说:“faker还是很刚,这波还是要硬上,对自己很有自信。”

SKT的单核战术变成了如今的多核战术。能说不是和faker的状态有关吗。

职业选手的巅峰期,比观众想的还要短暂。你甚至难以想象,faker是1996年生的。他还那么年轻,刚刚21岁。

我有点悲观,对一个职业选手从回状态巅峰本就抱着一种悲观的态度。我觉得体育竞技的本质是一样的。我们要去抓住那一瞬而逝的花。

评论(11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