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河流

“只是在记述百孔千创的个人主张”


“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”


“往往是那些善良的愿望,把人类带入了人间地狱”

©自然河流
Powered by LOFTER

挖鳞为甲(2)

02

敖丙习了三年法术,一日,师父磕磕巴巴地说,约定之日即将到来。他命敖丙去水外面历练历练,也长长市面。说来也巧,敖丙刚出水,便看见个海妖抓着个小女娃,不远另一个像是女娃哥哥的孩子风风火火追了一路。他与那孩子合力解决了海妖之后,方才知道对方并非女娃的哥哥。孩子生一副天煞之相,语气不善,脾气不好,性格更是易怒。敖丙却隐约间感到一股本能的亲切。这种亲切没有发生在他与父王,他与师父,却发生在他与这个第一次见面的孩子身上,这令敖丙觉得又惊诧又好奇。他从方才的打斗已经知道,这孩子和普通的人类儿童全然不同,似和自己一般,天生神力。但这孩子看起来却又不似妖族,从气息上的的确确是一个人类儿童。孩子绕着敖丙走了几圈,学着大人模样装腔作势点了点头:“你头上有角,你是龙族。”他眼神坦然自在,似乎觉得敖丙这个龙族出现在海边没有哪里不对。

“你不怕我吗?”敖丙问他。

男孩露出一脸露骨不屑:“切,你谁啊,我干嘛要怕你啊。你打得过我吗?”

“我是妖。”敖丙又说。

“你是真妖怪了不起啊?村里人还觉得我是妖怪呢。你能跟我比嘛?”男孩说话间抱着女娃跃上一块岩石,望海而坐,海风猎猎,他便逗着怀中的女娃,边眺望着远海和夕阳。过了会,男孩问:“我叫哪吒,你叫啥。”

“龙族敖丙。”

哪吒哦了声,而后话锋一转:“敖丙你踢毽子吗?”

敖丙没玩过毽子,他只见过,在家族的书堆里面。龙宫深处的废墟无人问津,堆满了书籍,敖丙平日出了学习法术,就是看书。他大小开始就没有玩伴,父王和族人皆盘于柱上,不曾一日化形。师父看起来不苟言笑,自然也不曾陪他玩耍。他每每在描写人类日常的书中,看到人族小孩如何在父母、亲戚、朋友的关爱间长大,都心生羡慕。

“我不会。”敖丙说。

“哎呀,连踢毽子都不会你有没有这么傻啊。来来来。”哪吒坐在石头上冲敖丙招了招手。“我教你。很简单的,等你学完了,你就可以和我一起玩啦。”

踢毽子果然如同书中所言,是一项简单的人类娱乐活动,敖丙常年学习法术武功,身体素质奇佳,没学几分钟便学会了。哪吒见他掌握了要领,看起来竟似比敖丙还要开心,嘴里嘟囔着:“跟你玩毽子的话,就不怕把你踢到墙上去了!”

“快点快点,你站那边去!”哪吒急不可耐地催促道。“站好了就接我一招啊。”

哪吒踢过来的毽子跟哪吒的法术一样霸道,力道非凡,犹如一道赤色的流火,敖丙自然了解,普通人族可真受不起这一击。但对于敖丙来说,这当然不算什么,不仅不算什么,这股急切暴躁的力量之间,有他熟悉甚至亲切的法力流动。妖本质既一种兽,本能偶尔无法隐藏、无法抵抗,敖丙感受到的这股温热法力,深海常年寂静冰冷,这股法力似有喧闹欢腾之声,有日光火焰之热,敖丙的体内深处荡漾出一股自己都难以形容和言喻的眷恋。

与人族一样,妖族也有着自己口腹之欲,杀戮之欲,爱恋之欲,繁衍之欲……像刚才打败的那条海妖,说到最终是食欲作祟,难以忍耐,偷溜上岸想悄声抓一条狗吃。人类惧怕妖族与其说是惧怕他们难以克制自己的欲望,不如说只要不是人族、只要比他们强大的他们都惧怕。非我族类,其心必异。

敖丙以风化力,消解了哪吒提来毽子上的狂放力道,让毽子变得像兔子般乖巧地在他的足尖跃动。他和哪吒在这海滩上有来有回踢了许久。最后不知道哪吒是腻味了还是别的,先停了下来。敖丙看到哪吒转过身去,一拳砸在身后的碎石上,把石头硬生生砸了个窟窿。敖丙吓了一跳,迷茫地问:“哪吒,你怎么了?”

哪吒没有答话。等敖丙凑近了,才发现这个男孩子正对着石头哭。眼泪掉到沙滩里,啪嗒一声便消失了。敖丙不知道哪吒到底怎么了,心下又隐隐约约似能猜到他哭泣的原因。

“哎呀,丢死人了!”男孩粗鲁地抹着自己的脸。在一旁看他们踢毽子的女娃,这下都一摇一晃地走到了哪吒的身边,抱住了他的腿。“我帅气的形象这下子真的全毁了。”

敖丙觉得有丝好笑,却在胸腔更深的地方,感到说不出是什么滋味。他用法力凝结成一个海螺,对哪吒说:“这个海螺给你。如果……如果下次你还想找我玩的话,你就吹他。我就会来了。”

哪吒一愣,马上破涕为笑地转回脸看着敖丙,眼里都是期待的神色,一把就把海螺抢过来抱在怀里:“真的吗?一吹你就会来陪我玩啦?虽然你踢毽子的技术确实没我厉害,但是放眼整个陈塘关,能和我踢上几个来回的也就只有你了!”

哪吒前一秒哭后一秒笑变换着表情,脸上还挂着没干的泪痕和鼻涕,这让敖丙感到十分鲜活有趣,他周围都是些沉默寡言的族人,能把表情全直白写在脸上的真是一个都没有。他忍俊不禁,劝道:“你把毽子踢得太重了,你踢轻一点的话,别人才能接得住。”

哪吒没应声,低垂下眼帘,望着依旧抱着他大腿的女娃:“没用的。踢得再轻都没用。他们怕我。”

敖丙一时失语,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哪吒身为人族也依然会被人族惧怕,对于妖族来说,同族生下一个法力丰沛,天赋异禀的孩子,是极为光耀的事情。敖丙想不出语言劝慰,两人相对站着,一时只有海涛之声。“我从小就被关起来了。”过了会,哪吒才缓慢地说话。他边说话边和方才一般眺望远处的海面,夕阳血一样的颜色,流在深色的水面上,一瞬间竟似龙宫海底流动的地狱岩浆。

敖丙想起自己看得画册,画册里详细描绘人间景色,其中有一本杂物集,里面绘有人类孩童们聚在一起玩的游戏,有毽子有花绳,还有蹴鞠、竹马、陀螺、斗狗、赛鸡、下棋等等。

“你……你家有蹴鞠吗?”敖丙也同哪吒一样注视着远方的海面轻声问。

哪吒狐疑地看了敖丙一眼,答:“有啊,当然有。我爹我娘什么玩具都买给我玩。我家啥都有。就是他们两都忙,也没人陪我玩。”

“那你下次就带些玩具来吧。”敖丙不知怎么,突然感到有些羞涩,也不敢回看哪吒。“海里什么都没有。我还没玩过那些玩具。”

哪吒很快地应承了:“嗯!你想玩什么都行。我真的真的什么好玩的都有。对了,下回是什么时候?明天吗?我觉得要不就今晚吧,我现在就回家拿些好玩的玩意……”

正当哪吒兴奋地准备回家拿玩具,不远处传来了一群人族的声音。“就是……就是哪吒!又是哪吒!”人族的声音略远,随海风飘来,有些微的模糊。“是他抓了妹妹!我亲眼看到的!”

“抓住哪吒这个妖怪!今日我们一定要让他再也不能行凶!”

出海前师父、父王千交代、万叮咛,告诉敖丙绝对不可在人族面前暴露龙族身份。对人族而言,龙族无论如何,依旧是妖兽。眼见一大群陈塘关的乡亲父老就要冲到沙滩上来了,敖丙面露难色,刚看哪吒一眼。哪吒却没看他。

哪吒面露凶煞,双眼若金刚怒目,盯着声音的来处,低声喝道:“敖丙,你快走!”

敖丙无法,只能立刻披上自己的披风,跃入水中。

虽然敖丙入了水,却并没有走远,在隐蔽的角落默默地观看。声音他听得不甚清晰,但动作却能看得真切。那群百姓用棍子、农具敲打哪吒的脊背,甚至一棒子锤在哪吒的头上,棒子硬生生被锤成两段。这一幕太过于怪异,显得竟然比海市蜃楼还虚幻。一群父老围着一个孩子殴打——人族只要认定了某个东西是妖物之后,便连孩子也不再放过了。敖丙看着哪吒在沙滩上反抗,挣扎,最终被仙人的法器牢牢裹成一个茧,在地上疯狂地扭动。

敖丙沉默地把自己的身子一点一点地沉入海中,越沉越深。


“如果人族见到你。”出海之前父王把敖丙叫到跟前教诲。“几乎不会有人以你为祥瑞。虽然人族把我们龙图绣于旗帜,刻于鼎器之上……一个人两个人见到你,会怕你。”

“一群人见到你,你会被抽筋剥皮。”

“我儿,懂了吗?”父王问他。

敖丙沉默,并没有回答。


评论(4)
热度(8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