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河流

“只是在记述百孔千创的个人主张”


“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”


“往往是那些善良的愿望,把人类带入了人间地狱”

©自然河流
Powered by LOFTER

挖鳞为甲(3)

03

“你喜欢什么,想玩什么,随便挑!”

敖丙第二次见到哪吒,他依旧坐在那块海边的大石上。当夜繁星满天,海波不兴,微风徐徐。大石边放一大筐,敖丙还未仔细看,哪吒便藕臂一挥,一股千金散尽的豪气:“这筐里什么都有,就看你想玩什么!想玩你就拿回去。”哪吒说着话,两条腿在石上摇晃着,神色说不出的得意。“最近我家虽然管得更严了,但是这点小问题难不倒我!就没什么能关的住小爷我的!”

敖丙先看了哪吒两眼,又低头望了望那个藤条编的筐,里面果真什么都有。从画册里常画的蹴鞠、陀螺、弹弓、陶响球、人偶泥塑、布娃娃,甚至还有些胭脂水粉之类的女红。敖丙从筐里拿起一个布老虎,放在手中把玩打量,心下不知如故,没有想象中的激动和亢奋。他玩了会就把布老虎又放了回去,问哪吒:“你那天被村民打伤了吗?”

哪吒大概没想到玩具当前,敖丙居然会问这么一句,先是一愣,而后立刻转开眼睛去:“那些村民花拳绣腿的,能把我怎么样。哎,你说这个干嘛。你知不知道我花了多大力气才把这些东西都偷偷带出来啊,你赶快看看,赶快看看哪。”

见敖丙没动,哪吒似乎有点着急:“这么多都没你想玩的?我家倒是还有些大玩具,那个也刺激。但是最近我们家管太严啦,能溜出来就算我厉害了。”哪吒说完话,便跳下石头来,低头从框里翻出个弹弓,伸到敖丙面前:“你看看这个喜欢吗?我有段时间可爱玩这个了,专打路口那几个喜欢找我事情的傻蛋,打他们屁股,还把其中一个打哭了。你是没看见那傻大个哭着鼻子回家找娘的样子。”

月色正好,照在哪吒脸上,那脸上古灵精怪的神情一览无余。敖丙看着,先觉得啼笑皆非,而后心中竟然还有点苦涩,自己也说不出到底是什么滋味。敖丙接过弹弓,只是轻轻握在手上,没有玩,他对哪吒说:“你欺负那些小孩做什么。”

“啊??”哪吒瞥来一眼,眼神自然不善:“他们骂我在先,我打他们在后,有什么不对?小孩了不起啊?我也是小孩!我还一个打他们五个呢,你怎么不说他们以多欺少啊?”

一时间,敖丙似乎被绕进去了,也指不出哪吒说的哪里不对。他感到哪吒好像满肚子叛道离经的奇怪道理,和他在龙宫里读的圣贤书里写的完全不同。但那些理论确实既新奇好玩又透露出一股野性难驯的劲来,实在叫人有点着迷。

“喜欢吗?”哪吒伸食指比了比那支弹弓。

敖丙一方面从善如流,另一方面心中也着实喜欢,便立刻点点头,手也握紧了些:“喜欢。”

“喜欢就送给你!等个白天,我教你去打鸟!”

“我……”

敖丙话才说了半截就被哪吒打断了:“我知道我知道,你是不是要说你跳到树枝上就可以抓鸟了?所以说,你不懂了吧!打鸟这个事情一定要用弹弓打,你看那石头biu地一声飞出去,痛快!啊,再看看这个!”哪吒正说着,又俯身从框里掏出一个小物十,敖丙借着银色的月光看去,那是一个极为精巧的陀螺,面盘上有一暗藏的机关,按下去陀螺侧边便会伸展出镂空的装饰。

“抽这个陀螺要有技巧。要是玩的好的话,这陀螺在地上转,旁边就会有图案跟着舞动。可好看了。”哪吒把陀螺的构造冲敖丙展示完,便直接把陀螺塞进敖丙怀里。接着他继续从那藏宝箱一样的筐子里一件一件地掏玩具,再一个一个地往敖丙怀里塞。一直塞到敖丙实在拿不下了,才似有点不舍,嘟囔一句:“这几个巧锁也挺好玩的……”

“这些太多了。”敖丙赶忙说到,“今天一晚上也玩不完。”

“谁叫你一晚上玩啊。送你啦,你带回家去慢慢玩。”哪吒阔气地手一挥,腿一跃,又坐回到了大石上,眼神狡猾,但脸上却笑嘻嘻地看着敖丙:“带这些东西出来麻烦死啦,你可别让我再带回去。”

敖丙颇为尴尬地抱着满怀玩具,收也不是拒也不是。

敖丙想自己第一眼看见哪吒,应和所有人一样看见了他的滔天怒火和凶神恶煞,刚猛、直接、暴烈,之后,敖丙从这个和自己迥然不同的人族男孩身上看见了肉眼并不可见的、诡谲却熟稔的亲切。敖丙问自己,今天看见了这个男孩的哪一面,是热情还是孤独。

静默的月夜,海风比往常都要温柔,哪吒像第一次见面那样,坐在石上,转开视线去看远处的海。远方的水面安静、黝黑,只有更近一点的地方,浮着载着月色的碎浪。

“别客气。”哪吒没回头,冲着海面说话,声音难得很轻,像怕声音大一些就真会把海面上的月光弄碎了。“能把玩具送人,我还挺开心的。”


评论(12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