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河流

“只是在记述百孔千创的个人主张”


“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”


“往往是那些善良的愿望,把人类带入了人间地狱”

©自然河流
Powered by LOFTER

挖鳞为甲(10-11)(完)

10

青龙的爪子嵌进了自己细密的鳞片之中——附着在龙身之上的鳞片年轻、紧实,每一片都荡漾着一股新生的青绿色。而此刻,青龙的利爪正毫不留情地从缝隙间刺穿进去,龙血流出,一点声音也没有,静谧地犹如无人的夜色。

敖丙把自己的逆鳞掀了下来。

哪吒站在一旁,喉头颤抖,一时半会,居然一个字也吐不出来。“你疯了!”半天哪吒才说出三个字,而这个时候随着敖丙那片坚硬的逆鳞的落地,这条年轻的青龙,身上的鳞片像被一股不可知的力量一片一片地、连皮带肉地掀开,龙血的腥味如同沸腾的铁水一样浇注进了呼啸的风里。原本寂然无声的血液由于滴落在土地上而被赋予了沉闷的声响。

赤红的龙血在灰褐色的土地上蔓延,所过之处烧灼了土地,落下了焦黄的印记。从敖丙肉体上全数褪尽的鳞片坚若磐石,也薄似蝉翼,晶莹透亮的鳞片全数汇聚在半空中,最终竟也变成了一件龙鳞软甲。软甲落在了哪吒的身上,似乎没有一丁点的重量,它莹白剔透,和满地的鲜血格格不入。

敖丙龙身上下,坚硬之处几乎尽去,唯留模糊的血肉而已。

“已经没有龙角了。”敖丙的声音不轻不重,不咸不淡,但是听起来虚弱极了。“不然龙角做武器也不错。”

“你疯了!”这一次哪吒大喊起来,声音沙哑。他站在这黑风呼啸乌云聚散的天地之间,双目圆瞪,但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了。“你疯了……”哪吒又说了一遍。

敖丙感到自己大概笑了一下,不是因为礼仪,也不是因为客套,仅仅是因为自己想笑而已。他也并不清楚,到底这张已经稀巴烂的龙脸,到底能做出什么狰狞表情。敖丙又感到自己的身子很重,但似乎又很轻,他的视线变得朦胧,暧昧,摇晃,像一切都在梦里。

“生日快乐。”敖丙说,声音已经很小了。

雷鸣闪电愈来愈近,鼻腔里都能嗅到雷电的气味,这条濒死的青龙昂起自己的头颅看向天空,轻轻地说:“我有一个请求。”

“哪吒,你要帮我实现这个愿望。好吗?”

哪吒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:“你说。”

“把我的肉体带给我的族人。”敖丙看着天空,暴雨已经降落下来了,冲刷着被血染红至黑的土地。“我没办法实现他们的愿望……我只能把我的命,还给他们。”

——“全部都还给他们。”

敖丙说话的时候,感到一切已经渐渐看不清晰了,他视线之中天幕上的紫电,站在身边一身烈红的哪吒,更远一点的建筑群,一切都变得涣散。他觉得自己回到了海里,周身冰凉,他通过水波注视海面之外的那个世界,世界在他的眼里摇曳。

黑暗降临了敖丙的世界,无声、静谧而且温柔。他在这虚无之中似乎能回想起自己的出生。一开始一切也是黑的,他闭着双眼出自于本能学会了呼吸和哭泣。海水比蛋壳内部以及父王的口腔都要冰冷而湿咸,他痛哭不止,胸膛起伏。接着他能感到父亲的鼻息,温热地吹拂在他赤裸的躯体之上。那曾号令全族的声音是如此的威严而庄重,宣布了敖丙的宿命:“我儿,将会完成我们全族的愿望。位列仙位。”接着他在这黑暗中感受到了来自族人们殷切的目光,他成为了这个海洋的焦点和中心。

他便是因此而诞生的,父王的发言是他生命起源的意义。他恭顺而认命,对自己的命运看起来没有任何怀疑。

后来一个红色的身影从他的脑海里走来,火焰一样热烈。哪吒看起来似不在意似无所谓,又似乎是愤怒是叛逆,敖丙听见哪吒说:“我能决定我自己是谁。我才不信什么鸟命。”只是这声音显得很远,哪吒的身影渐渐地变成了天上的火,火光照亮了整个漆黑的海面。终于漆黑变成了赤红。

甚至连敖丙自己都诧异自己的决定。他把自己逆鳞剥落的瞬间,那感觉无法形容,像极了一种自刎般的刺激与爽快。皮肉剥落,血肉横飞,痛楚让他逐渐意识到,在这一刻,他终于成为了一条真正的“龙”。和角和鳞片和爪子都无关。

周围好静啊。敖丙想。

这是他飞向死亡,也是他飞向自由的时刻。


11

莲花没有任何的气味。敖丙隐隐约约却明白,这是莲花。

他感到好像有人在踢自己,那双脚滚烫又火热,虽然他眼皮铅块一样重,但出于礼貌,他还是忍着不适把眼皮硬是撑开了。

是哪吒。只见哪吒正坐一精致的小凳上,心不在焉的、有一下没一下地拿自己的脚踩着敖丙。

这光景和敖丙想象的阎王殿或是十八层地狱全然不同。

“我……”敖丙才说了一个字,哪吒就打断了他,连头也没抬:“你死了。我和你差不多,也死地半透了。话先说在前面啊,不是我不完成你的心愿,但是小爷我也差不多被那天雷劈散了没办法把你的肉身带给你爹。

敖丙“哦”了声,呆呆地看了哪吒一会,还有点捉摸不清自己究竟是死了还是沉在一个梦里。过了半晌,敖丙又觉得有点遗憾,轻声说:“小说里写龙甲刀枪不入,果然是骗人的啊。”

哪吒不知从哪里变出了个桃子,坐在板凳上“啪嚓啪嚓”地吃:“我没穿。”

“啊?什么?”

“被我剥掉了,最后。”哪吒把自己的眼睛往敖丙的另一侧看去:“哪个人会脑子坏掉了,把朋友的鳞片甲往自己身上传啊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

“哎呀,但是但是什么啦。真烦。”哪吒忍不住又一脚踢在了敖丙的身上。“你族人的甲衣,你自己的甲衣和肉身,太乙真人都带去给你爹啦。你爹气死了,要跟你断绝关系。”

敖丙想自己既然已经死了,却依旧感到内心里有点苦涩,他呆望着哪吒,闷闷回一句:“哦……也对。是我不孝,也辜负了族人。”

“……你这条龙怎么一点幽默感也没有?我听太乙真人说,你爹盯着你的甲衣,从头到尾都没说话。然后太乙真人还跟我说,海里面都是水,老龙王哭的话也看不出来。”

这些话并没有真正安慰到敖丙,但他依然温和地笑了笑。

之后敖丙才知道,自己和哪吒都险些在天雷里魂飞魄散,全靠太乙真人保住了一丝神魂。这神魂就被放在了一朵莲花之中。他和哪吒,本就是天地间共生的精魂,在这莲花中共处并没有任何的不适。哪吒时不时还能变化出些把戏和小玩具供两人玩耍。

哪吒的父母常来看望哪吒,说是看望,也就是从莲花的顶上望向花内。敖丙自然知道,是不会有什么“龙”来看看自己的。又或许整个龙族都知道敖丙还有一缕神魂,却更愿意当做他已经死了。从来就没有不需要代价的自由。敖丙都能接受死亡,也做好了面对族人们唾弃的准备。

只是偶尔,非常偶尔,在看到哪吒一家之时,心里会流出一种淡却深的哀愁。


“想什么呢!”哪吒的声音打断了敖丙的思绪。敖丙一抬头,一枚毽子就迎面飞来。“快点啊,今天还没踢毽子呢!”哪吒和往常一样迫不及待地催促着敖丙,这个小小的毽子,哪吒似乎永远都踢不腻。

“来了。”敖丙轻声答到,他握紧了手中的毽子,便朝哪吒走去。

迎着莲花外新生的日光,某些阴暗的东西被他落在了身后。

敖丙知道,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。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。

评论(2)
热度(3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