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然河流

“只是在记述百孔千创的个人主张”


“天空一无所有 为何给我安慰”


“往往是那些善良的愿望,把人类带入了人间地狱”

©自然河流
Powered by LOFTER

挖鳞为甲01

*敖丙X哪吒。不是你们想的那种CP文。

*没有傻白甜。不会。


01

善变化、兴云雨、利万物,为百鳞之长。

龙。


敖丙记事起,便生处龙宫。自小出生此地,无从对比,他便没有觉得有任何不对之处。海里充满着石柱与枷锁,最深处的地面淌着炽热浆焰,他的族人盘附柱上,以口衔锁链,日日夜夜不曾改变。深海之中虽充满族人,却常是寂静,除了不知从何处冒出的妖异之声,再无其他声音,连叹息也没有。他的父亲是整个龙族的王,像坐宝座般盘在一根最粗的石柱上。一开始敖丙并不懂事,对一切充满好奇,但他生性十分乖巧,不常常发问,总是自己偷着琢磨。偶有一次,忍不住了,看父王似乎心情不错,便问父王:“孩儿长大之后,也会和族人一样盘在这石柱之上吗?”他的声音不大,但这水域太过于寂静,那一瞬间,敖丙感到所有的族人都向他投来了目光。目光之利如芒刺在身。父王在沉默之后,震怒,海水翻腾,连地面的岩浆都几乎倒流,其余族人不得不死命咬住口中的链条,利爪嵌入冰冷的柱身以保持稳定。这是敖丙第一次看父亲发火,父亲贵为龙王性格十分沉稳,平日里敖丙跟着师父申公豹习武修道,即使砸坏些物什,父亲最多不咸不淡训斥几句,从不动怒。从父王这难得的怒气中,敖丙便知道了,有些问题一辈子都不能提。

敖丙想不明白很多事,他不明白自己为何和族人不同,族人们间几乎很少交谈,或许是因为口中的链条太重,开口便会脱落。他也不明白,自己打出生起便拜了申公豹为师,他对师父自然十分敬重,也感恩师父的教诲,然而隐约间,却总有股无法忽视的抗拒之感。敖丙惹父王生气之后没几日,在学完当日的法术之后,师父突然说:“敖丙。你……你的父亲,要我,我炼化你的角。”那一刹那,敖丙自己都不清楚,他对着师父面露凶光,双目圆瞪,尖牙毕露,似有龙威之态。申公豹吃了一惊,但这惊诧消散地很快,他虽结巴,态度却云淡风轻:“徒儿,师父,父,和,你你父王,还会害你,你不成。”敖丙去摸自己头上的角,它不如族人,更不如父王的角那么雄壮威严,手感坚硬冰冷,与其说是肉身的一部分,更像是某种矿物混合金属而生。那瞬间,他感到角在颤动。龙族天生擅变化,他们容颜易变,男女皆貌美,唯独难以隐藏自己的角。敖丙对自己的外貌无任何想法,海底有面水镜,他只在练武经过水镜时,看看自己。照理来说,他对自己的那对鳞角,应当无所眷恋。他依旧和往日一般乖顺坐到师父跟前,师父说龙角坚硬,只能慢慢炼化,每日炼化半个时辰。他低头,低声应承了。敖丙自己也想不到,当师父开始施法时,他突然就哭了。炼化的过程全无痛苦,鳞角在额上慢慢软化,几乎没有任何的痛意,甚至没有什么真切的感觉。炼化的法力温水一般柔和,包裹着他额上小小的犄角。在这样的温柔中,他却直勾勾地盯着地面,任泪水涌出。好在没人可以在海里发现眼泪,除了自己。但这泪水也只在第一次炼化的时候流而已,而后他每日修行完便会端坐在师父面前,低头望地,任法力一层一层地磨去自己的角。

炼化角到第五十日,申公豹带敖丙在水镜边的空地修炼。敖丙法力为冰水皆可,申公豹便教他如何凝水成冰。敖丙体内有灵珠,天赋异禀,他很快便习得诀窍。“师父,让徒儿试一试把这面水镜冻成冰。”敖丙说话语气恭顺,听不出与平日里有什么区别。水镜能深处海底,自然并非凡物,海底幽暗阴翳,但水镜镜面却每日流光溢彩波光粼粼。想冻住一面有法力的镜子,不是易事,申公豹也想看看这灵珠之力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,便应允了。一刹间,申公豹似听见一声清越的龙啸,冰风凌冽,雪花翻飞,水镜被直接冻成一个冰镜,上面再也映照不出任何东西。纵使申公豹见多识广,也忍不住拍手称赞一番自己的徒儿,心中暗暗赞叹自己握了一张好牌。而敖丙身穿一袭白衣,矗立在冰镜之前,比起冰镜更像一快冰。又过二十日,敖丙第一次得了自己的法器,当日他便“失手”将成了冰的水镜打破。法力结成的尖冰,在海水中难以融化,成了一圈漂浮的碎冰带,此后终日在那一带浮游。父亲和师父倒都十分体恤敖丙,说这水镜也只是件普通的上古法器而已。“只,只要你,你位列仙班!”申公豹安慰敖丙到。“天,天上多得是法器。你想,想要什么都有。”

敖丙毕恭毕敬,低头认错,又顺着师父和父王的话说了一些日后定当更加努力的场面话。只有他心里知道,他终于不会在水镜中看到自己的容颜了。
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对于我而已,这是一个晚上九点多到家之后激情的产物。实话实话,《哪吒之魔童降世》这部电影对于我这个老汉来讲太太太过于幼稚了。能看出电影讲故事的野心,想讲的太多,哪吒线想讲自我认可想讲亲情还想讲个“友谊”,敖丙线我比较喜欢,讲背负家族宿命。比起熊孩子哪吒,倒是龙族的宿命更让我感慨一点。影片最震撼我的片段其实是一众龙族自挖坚鳞为敖丙为铠甲的片段。然而族群命运比不上爱情(不是)。

我对CP的概念看得很泛,不觉得两个人要谈狭义的恋爱。敖丙和哪吒,本身就是互为半身的。然而影片着力过猛,台词太过于说教,连敖吒之间的感情戏处理都一般,让我即想嗑,又十分尴尬。有对龙族命运阐述太短的遗憾,也有对这对本是一体的共同体的遗憾,才作了此文。

电影是给孩子的电影,但这篇文却是一个“大人”在看这个故事。会有阴暗的部分。但这篇激情写作,也只是为了给我自己一个小小的交代罢了。

评论(6)
热度(11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